稳外贸 国际航空货运持续复苏

来源:国际商报 | 2022-07-08 08:47:51 |

截至6月30日,哈尔滨太平国际机场对俄货运包机共执行77班,发送货物2385.85吨,同比增长100.71%,创历史新高。6月以来,上海浦东国际机场货邮航班量逐步回升,上海机场边检站累计查验国际货邮航班量超4000架次,日均超200架次。

这正是当前我国国际航空运输持续复苏的缩影。航空物流畅通是稳定产业链供应链的重要环节,在稳外贸中发挥着重要作用。近期,随着国内疫情防控形势向好,全国航空物流保通保畅工作持续向好的局面进一步巩固。

国际运力持续加码

“春江水暖鸭先知。”作为物流保通保畅的重要力量,国际物流公司对此感受颇深。

“中国市场的货运航班和运力正在逐步恢复。中国航空货运市场展现出了强大的韧性。”联邦快递高级副总裁、中国区总裁陈嘉良表示,正因如此,联邦快递于6月新增了从中国北京至法国巴黎的国际货运航线。该航线使中国华北地区至欧洲的运力每周增加近400吨。此外,该航线将延长北京前往欧洲的当天出口货件的截件时间,提升华北地区的客户出口货件安排的灵活性。

目前,联邦快递在中国大陆每周运营超过300个国际航班,通过位于广州的亚太区转运中心和在上海的国际快件和货运中心,以及位于北京、上海、广州和深圳的四个国际口岸操作中心,可为中国客户提供稳定、可靠、不断拓展的速递运输服务。

加码国际航空货运的不止联邦快递。近日,DHL快递宣布使用A300全货机,替换原有B737货机,执飞自成都口岸至香港中亚枢纽的航线。每周5班,货物载量将比此前提升4倍,预计新增航线运力1.5万吨/年。

“航空货运业务正在回归常态。目前,DHL快递在各地的进出口航班量已完全恢复,并对个别航线机型进行了升级。”DHL快递中国区空运高级总监康懿表示,DHL快递是唯一在蓉开通直航的国际快递企业。而早在4月,DHL快递中国区宣布,将对位于双流区空港国际快件中心的口岸设施升级为区域转运中心。康懿透露,“接下来,我们将持续加大国内航空网络投资建设,进一步提升网络服务韧性,包括航班投放、航线加密以及优化完善机场地面保障设施等,不断为推动‘双循环’助力。”

多举措应战疫情

今年上半年,我国多个主要城市受疫情影响,国际航空运输也遭遇巨大的挑战。为保障国际物流的顺畅,多家国际快递公司采取多种举措全力应战。

陈嘉良介绍,在上海,位于上海浦东国际机场的联邦快递国际快件与货运中心在疫情期间始终保持运营。驻守浦东机场的团队、各操作站点通力合作,通过迅速清关转运、实时监控物流动态、提前安排人员接车、最快速度完成消杀分拣等措施,为华东地区的多个行业、众多客户紧急运输了大批生产原材料和设备零部件。不仅缓解了企业产线告急的压力,也为企业复工复产提供了及时高效的物流保障。

在北京,自5月以来,为更好地应对疫情对航空货运的影响,联邦快递启动联动机制,紧急部署北京操作口岸的货机运力,将原华东出口的部分货物转运至北京口岸出口,并在首都机场陆续新增多个货运航班,保障国际供应链的稳定运转。这些举措为疫情下的企业生产线的正常运转提供了强有力的物流支持,也为持续畅通进出口产业链供应链贡献了力量。

DHL快递亦是如此。上海疫情发生后,为确保服务和运营不中断,DHL快递积极组织符合防疫要求的员工进行闭环作业,24小时备勤,全力处理货物。同时,与其他机场和航司积极沟通协调,将部分航班转移到受疫情影响程度较小的城市,并相应调整地面物流方向,保证运输畅通。此外,还协调网络航班,投放自有机队运力,以加快货物转运,并与机场海关沟通,推动建立绿色通道,为国计民生行业企业进出口货物优先通关等。“这些举措有效缓解了各方面的压力和挑战,也为保供稳链和复工复产作出了贡献。”康懿说。

此外,疫情期间,UPS也制定了多项应急方案积极部署资源,并根据动态情况与客户需求及时调整运力与产能。UPS中国区总裁蒋骞表示:“尽管上海疫情给全球供应链稳定带来了巨大挑战,但我们的团队与客户保持积极沟通,善用UPS强大的运输网络韧性不断突破挑战,以实际行动响应政府‘保通保畅’的倡导。随着上海进一步推进复工复产,UPS也将持续通过灵活的物流网络和稳定优质的服务,为上海后疫情时代供应链和经济复苏注入强而有力的动能。”(记者 孟妮)


备案号:粤ICP备18023326号-41 联系网站:85 572 98@qq.com